關於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的設計理念,總算可以在今天一次與大家分享完畢。

從一月開始規劃討論,二月著手設計,到現在六月專輯完成,似乎是一轉眼的事。當然中間的過程並沒有這麼輕鬆,越是接近發片的時間,每天越是緊張,然後睡不飽。再加上唱片公司的企劃建良先生,總是處於焦慮要爆炸的狀態,即是我們心裡有「恩!好像真的有點來不及的感覺耶」 ( 但是又不能被發現 ) ,所以總是跟他說「放心啦!不要緊張!反正東西真的眼睛一閉再張開,就做完了!」。這樣說完,好像也是間接平撫自己同樣容易緊張的情緒。深怕拖稿太嚴重,可能還會被冠上「死雙魚座」的名號.......XD

這是我們第一次承接唱片專輯的設計,討論時總是天馬行空,想做這種方式,想用那種材質。這一切都多虧大膽的福茂唱片,一開始便決定選用沒有歌手照的專輯封面(真是乾脆),放手一搏讓我們用貓王不討喜的插畫風格來詮釋整張專輯,心裡當然很開心,但其實也相對擔心若沒作好,好像會害到這位超級有才華的新人哪!




開始時,我們提出三款不同的方案,每一款插畫的風格都不大相同,不過重點就是韋禮安的字樣要凸顯,但因為唱片公司內部無法做出抉擇,據說是每一款都有支持者(可以開賭盤了 XD),僵持不下的情況,就是決定全部阿殺力用上,只是運用在不同的地方。左邊款式用在電台播放用的單曲上,中間則運用在韋禮安預購明信片的封面,剩下的右邊便決定是這次專輯的封面圖。

最後選定的插畫款,其實也是我們自己最喜歡的一款。

根據唱片公司提供的:【線索1】希望這張專輯呈現的感覺,是某一個階段的狀態,比如,熬了三年,總算.... 的一種過程,可能代表開始或是誕生。【線索2】韋鳥是精神,韋禮安的WeiBird化身必須融入在作品中。【線索3】專輯選定曲目的歌詞(總算比較具體)。

我們從歌詞中選出代表性的關鍵字(兩腳書櫥、逃亡、陰天、向日葵),然後就把這些關鍵字串聯成一段故事,因為韋禮安學生歌手的背景,因此我們決定讓他化身為韋鳥,騎著腳踏車,背著吉他!(剛好台大這麼大,又很多腳踏車←大陸尋奇又來了 XD)

這些很零散的角色,在我們把韋禮安舊EP反覆聽到爛掉的同時,慢慢地拼揍起來,歌聲與歌曲中呈現出的感覺,有一些些青澀,一些些清新溫暖,一些些浪漫,甚至一些些好天氣(威!幹麻又打歌!)把這些感受五味雜陳的結合起來,初步的畫面也就完成了,藉著單純的黑色中性筆勾勒後,再用點畫的方式慢慢呈現出深淺跟比重的變化,希望能帶出不太沈重,精緻而且有細節的效果,當然點畫也是我們認為比較浪漫的方式,只是畫的時候,眼睛脫窗跟雙手僵硬抽筋就不那麼浪漫了,光「點」而已,就花了整整一個禮拜;甚至一邊畫,ㄧ邊恨自己為何當初要這麼想不開...(秋香家外:誰~敢~比~我~慘~啊~)

然後封面圖,我們大概重複畫了不下五次,細節跟比例調了又調,總算才拍板定案!平面定案後,緊接著便是討論印刷與呈現方式,原先設定的只是很單純的用插畫方式,印製在美術紙上,表現質感就好。只是身為設計不玩一點好玩的,好像心裡會過意不去(這是什麼心態啊...);跟林貓王討論後,打算要來玩些好玩的,他提出了立體的概念,雖然我當下一聽心想是想要累死我嗎?但是腦中的畫面浮現(當然是很美好),隔天馬上與唱片公司提出這樣的做法!

結果林貓王找了半天,翻了平時累積很久的CD牆,手邊竟然沒有類似的立體專輯,那...到底是再買什麼的啦!一天到晚去小七取貨是在取什麼的啦!(怒 XD)後來我們發現,台灣的CD普遍做得比較搞缸,國外都很不認真,來個貼盤就沒了...最後這個 idea 讓唱片公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得已只好始出我很爛的模型能力用紙稍微割了一下,以表達我心中的誠意......所幸,最後他們點頭了!!!!

概念是希望封面能夠把原先平面的圖,做出有立體層次的感覺,拉頁的方式很符合我們要的效果,也因為這樣,我的封面圖又再次重畫了,因為必須要一層一層將場景分開畫,同時要有全幅大圖的效果,整個是點到天荒地老,欲哭無淚.......





風格定案,製作方式定案,接著開始就是內頁插畫的部份,其實一開始,我們就以〈兩腳書櫥的逃亡〉做為故事的開始,順應著曲目的編排,內頁的插圖依序是〈慢慢等〉、〈陰天的向日葵〉與相遇時的〈好天氣〉,剛好都能與意境相同的歌曲配在一塊,整體拉開會有一種故事延伸的感覺!

或許我們可以說把自己想像成想要逃亡的兩腳書櫥,遇見了韋禮安之後,心想著「韋禮安會把我帶去哪呢?」...是一段充滿期待的旅程!最後撇開設計不談,這確實是一張令人慢慢等了三年的好專輯啊!

希望有購買專輯的朋友舉手一下!也希望你們會喜歡 ^^



專輯封面圖:【好天氣】 好天氣,主角用腳踏車載著書櫥,往道路的盡頭去


05.jpg

專輯封面展開圖!只要把這一整張長形大圖,分層摺起來就是封面!


專輯內頁插圖:【兩腳書櫥的逃亡】 書櫥從砌滿水泥牆的幽暗房間裡逃亡



 

↑↑ 專輯內頁插圖【慢慢等】 走路走累了,在公車站遇到背著吉他的主角
 





↑↑ 專輯內頁插圖:【陰天的向日葵】 有烏雲的陰天,路過向日葵花圃,書櫥隨手摘了朵花





↑↑ 專輯封面實體正視圖!





 輯實體微微拉開圖!





↑↑ 專輯實體微微上視圖!





↑↑ 專輯實體其中一張插圖!陰天的向日葵!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印刷選用的紙樣波納斯麗綺紙跟UV印刷,讓專輯質感大提升,實在好開心阿,這都得感謝印刷廠在印製前夕,幫我們找到了這麼棒的紙材!! ><"

然後,然後,最重要的是要感謝建良先生賜予這難能可貴的機會阿!!雙魚座還是有表現的很乖巧盡責的時候阿!(顯示為撒嬌狀)

 
-----------------------------------------------------------------------------------------------------
 
 
-----------------------------------------------------------------------------------------------------
-----------------------------------------------------------------------------------------------------

[過去的就讓它不要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of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