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夏天,我在台北車站前仍屬繁榮的唱片行圈,買下了剛發行的Coldplay第二張專輯《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CD編號是7788,那是現在看來不可能的唱片台壓數字。我忍不住焦急的心情,在艷陽下曬得熱燙的摩托車上,拆開了CD,那白色封面模特兒披掛著斜紋斗篷,卻由3D掃描技術轉換得尖刺亂竄,只在電視上看過〈In My Place〉音樂錄影帶的我,耳機裡馬上就讓那飽滿的鼓聲襲捲,然後讓〈The Scientist〉靜歇的鋼琴打動得落寞起來。

那時大學生涯剩半個學期即將結束,我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對未來只有無止盡的茫然,對生命也感到莫名空虛。聽著新專輯,我難以掩飾Coldplay第一張《Parachutes》比較好聽的事實落差,對過去懷念並不是自己的專利,但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呢?

我很難想像,如今已是這個十年的最後一年-2009年,Coldplay已經是全球銷售冠軍的樂團(參考),而我很幸運的正在做和音樂相關的工作,並和自已的知心不討喜共創了貓王不討喜。

我知道一切聽起來都好,若再挑剔就要遭天譴了。但對過去懷念總是每個人的專利。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好想回到過去,回到過去變得單純。單純的當個學生,單純的剛出社會,單純的喜歡一首歌,單純的因為感動而流淚。也許你現在還能有這樣的單純,但隨著年齡逐漸逼近三十大關,我們不但有點複雜,也羞於承認自己還愛玩的心了...

於是,貓王不討喜的【時光迴旋 海灘鞋】對我來說不只是個創業的開始,更是一種帶點感傷的回顧心情。我想花點時間,書寫那些佔據我記憶的老歌,哪怕已經變成被歲月經過的老人。




先來聽聽Coldplay - The Scientist



第一首歌便是〈The Scientist〉。算起來每件事都得和音樂扯上關係的我,發想【時光迴旋 海灘鞋】之際,腦海裡不斷響起的正是這首歌,除了倒回時光的願望以外,更有畫面的是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

由Jamie Thraves執導的MV中,主唱Chris Martin是以「正向」的行進方式演完整齣戲,但影像卻以「倒著」的方式播放,所以Chris Martin對嘴唱歌的時候,必須反過來唱,例如「Back」要唱成「Kab」,「阿嗚嗚~」要唱成「嗚嗚阿~」,花了他整整一個月才唱會。這種特殊處理同時也被用在Jack Johnson的〈Sitting, Waiting, Wishing〉,或更早期由Spike Jonze導的The Pharcyde〈Drop〉、Danny Wilson〈The Second Summer of Love〉。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倒著唱」的精隨(與困難度),不妨來看當初Chris Martin要怎麼倒著唱〈The Scientist〉?此影片也以反過來的方式播放:


Coldplay - The Scientist (REVERSED)


MV中敘述男主角晃蕩城市,遊走森林中,然後回到過去,與女主角快樂乘車出遊,卻衝出路面柵欄,發生了意外...。原來原來,是因為意外,才讓他變得如此孤單。這支MV獲得了2003年MTV音樂獎三項殊榮,包括「Best Group Video」、「Best Direction」、「Breakthrough Video」。

在一段滾石雜誌的訪問中,Chris Martin說,他在做《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時,總覺得這張專輯少了個聲音。某晚在利物浦,他找到了一台已經失去音準的舊鋼琴,想要彈出George Harrison的歌〈Isn't It a Pity〉,最後卻彈不出來,進而想出了這個他自稱「Lovely」的和弦。他說,管它的全球經濟衰退、管它的環境問題,每每襲上自己心頭的,還是關於女孩的故事。

他想要說「對不起,我需要你」,沒有人說愛很簡單,讓我們回到過去吧。(Oh take me back to the start /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


Coldplay - The Scientist (歌詞)
Come up to meet you, tell you I'm sorry
You don't know how lovely you are

I had to find you
Tell you I need you
Tell you I've set you apart

Tell me your secrets
And ask me your questions
Oh, 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

Running in circles
Coming up tails
Heads on the science apar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It's such a shame for us to par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No one ever said it would be this hard

Oh take me back to the start

I was just guessing
At numbers and figures
Pulling the puzzles apart

Questions of science
Science and progress
Do not speak as loud as my heart

Oh tell me you love me
Come back and haunt me
Oh and I rush to the start

Running in circles
Chasing our tails
Coming back as we are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Oh, it's such a shame for us to par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No one ever said it would be so hard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

Oh ooh ooh ooh ooh
Ah ooh ooh ooh ooh
Oh ooh ooh ooh ooh
Oh ooh ooh ooh ooh



再來聽聽一個翻唱版本:Aimee Mann - The Scientist


就在〈The Scientist〉發行不久,我鍾愛的女創作人Aimee Mann也在《Lost in Space》2003年重發版中,收錄了這首現場的翻唱。因為【心靈角落】(Magnolia)原聲帶不小心中招的我,超難抗拒她特殊的鼻腔共鳴,選擇跟她一樣是鼻音重的Chris Martin來翻唱,簡直就是有預謀。也讓這個版本更加落寞,更讓人想哭...

另外〈The Scientist〉的必殺程度,也出現在喬許哈奈特、黛安克魯格演的電影【第三者】(Wicker Park)裡的關鍵橋段,這部片同樣奸詐的用了倒敘法,兼具愛情與推理成份,令人揪心的恐怕不止男女主角,連第三者蘿絲拜恩都讓人忍不住為她感到悲傷,加上這首歌就直接滿分。無敵好看推!


Coldplay - The Scientist (Wicker Park)



為了讓此文笑中帶淚,最後來看美國大悶鍋模仿節目MADtv惡搞〈The Scientist〉,諷刺Chris Martin有自戀狂的〈The Narcissist〉,不但抄了原作中躺在地上起身、翻牆跳躍、穿外套,還很機車的唱「我是多愁善感的搖滾明星」、「我可以倒著走」、「倒著走好不簡單」...非常的有趣。

MADtv - The Narcissist




最後別忘了本週五開始的2009台灣設計師週,我們會展出時光迴旋 海灘鞋
8/29-30 與 9/5-9/6 共四天,記得到華山藝文中心的創意市集找貓王不討喜
穿上海灘鞋,Oh 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




【時光迴旋 海灘鞋】

推理謀殺現場‧戀愛初回紀念
Oh 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

想要回到那最初的時光?
找一雙海灘鞋,讓你的時間能迴旋

當你在沙灘上踩出腳印的時候,
卻發現自己的腳印正往著不同方向
「腳印是反的!」你驚呼。

你越是往前走,腳印卻是越是往回走
好像...好像時光因此而倒回!

特殊設計的鞋底,凸出了腳ㄚ子的形狀
讓腳ㄚ子本身與海灘鞋的方向相反
因此造成了錯亂的時空
變幻了人生的順序

不用搭乘時光機、無須找回舊相本
【時光迴旋 海灘鞋】讓你回到歲月的最初
無論是推理迷尋找真兇的蛛絲馬跡
或是癡情人尋覓真愛的回憶點滴

Oh 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



延伸閱讀
貓王不討喜的點點印-【1981】
【時光迴旋 海灘鞋】大曝光!

我們要去台灣設計師週嚕!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of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